close

 作者  tang (陽光紀律擁抱未來)                                   看板  P_tang
 標題  Re: 豆腐的迷思
 時間  Thu Dec  1 20:55:26 2005
───────────────────────────────────────

※ [本文轉錄自 P_WOLF9 看板]

作者: Eddy (歸零需要勇氣) 看板: P_WOLF9
標題: Re: 豆腐的迷思
時間: Thu Dec  1 04:13:08 2005

其實我覺得ㄇㄞ的回文已經是個很棒的回答了
不過今天在上課的時候  腦袋裡面忽然出現了這篇文章
其實這種感覺我以前也有  也是在經歷了許多事情之後才有了結論
結論也是跟ㄇㄞ說的感覺大同小異  其他囉哩囉唆的也很多:p

我覺得   了解自己的想法
         衡量本身的能力
         認清這個現實社會    很重要
※ 引述《WOLF9 (50億幸福的ㄇㄞ)》之銘言:
: 到底過程重要還是結果重要阿!!
都重要啊  不過在現實社會  往往會大家只會看結果^^||
: 搞不懂啦!!
: 剛期中考完...很多疑問??
: 就像你之前所說的...
: 想跟體育系比作弊...你們還差的遠呢!!
: 每次考試...都會給我一種不好的感覺!!
: 有時候...認真的人...得到的結果不如投機取巧來的好!!
: 這樣的話...還因該堅持理念嗎??
: 現在...因該是要...同流合污...融入大家
: 還是...眾人皆醉我獨醒!!
投機的人  能得到的 只是運氣以及短暫的"有時候"
但是沒有人有一輩子的運氣  也沒辦法預知什麼時候能有那個"有時候"

我覺得人有些時候只會看到別人某部分的"既得利益" 卻沒有看到其他不好的地方
只想得到這件事情的好處  卻不想要得到這件事情帶來的壞處
只看到投機取巧的人偶爾幾次得到好的結果  卻沒看到因此帶來的壞處
想要得到認真的人得到的成績  卻不想要付出同等的時間及心力

假設  十次裡面
投機的人能夠取得利益的次數  只有前面三次
認真的人  卻可以穩穩當當的拿到全部中的至少七  但前面三次可能不會全拿
可是卻有認真的人發現  前面三次投機者跟自己的結果一樣  甚至更好
在不甘心自己沒有佔到別人可以佔到的便宜的心態下
在發現自己的努力根本就是白費的不甘願下
決定  選擇投機
想必從此是因小失大  因為他沒有把眼光放得夠遠

不必因為眼前的一顆小石頭  就覺得人生充滿了崎嶇啊~~

這樣子也是過於容易受人家影響  無法堅持自己的原則


我大一的時候  就是這樣子
因為聽人家說  那些課  不用去上也可以過  不用看書也會
沒有自己的思想  沒有好好認真的思考這些話  是真的 還是大家在吹噓而已

那時候心裡面有種想法  反正普物只有大一要上  我又不喜歡讀
那我何必花太多時間去讀  如果能省下這科的時間  又可以考好  不是很棒
不過....我真是沒有投機者該有的人氣,運氣跟腦袋  結果是.....三修...>"<

後來我慢慢體認到  即使只是一個學期的課程  就算是再不喜歡的科目
也應該要認認真真的全力以赴  就算之後忘光光  至少當時我是有能力讀通的
就是因為不喜歡  所以做一次就要做到最好  不然重新再來一次更痛苦
而喜歡的更應該要努力  更應該要做得好  否則重新再來的話  就會變成累贅


這個體悟  我覺得  對我的人生 很重要


所以  要先知道自己的想法  知道自己想要怎麼做
再衡量本身的能力  想想別人的方法是否適用於自己


對我來說  我知道我想要認真點  不認真  我會心虛:p
我也知道  我必須要認真  因為我沒那麼聰明...承認自己不聰明並不會太丟臉  哈哈

: 這禮拜...遇到一個教授很奇怪!!
: 認真寫了4小時的報告(也許我寫的很爛)
: 比不上同學5分鐘的網路作業
: 還有親手寫的報告...
: 比不上同學用檔案互相複製的報告!!
: 老師給我的答案是...你用手寫的...他們用電腦做的!!
我覺得這個應該換個點來看 就是環境 還有 需求
不知道這是在大學還是在高中  如果是大學
我想很多報告  教授都習慣收電腦打字  而不是手寫  有些還只收電子檔
所以  電腦打字本身或許就比較符合那個教授的胃口


手寫四小時  可能人家半小時就打完了
因為方法不同  所以結果和花的時間並不一定是強烈正相關
就跟跑步跑了四小時  跟開車半小時的距離是有差的道理一樣吧

網路上的資料是公開的  就看自己有沒有想到去找  或是去如何運用
如果別人想得到上網找  自己沒想到  技術上來講  人家的確計高一籌
運用上  人家要copy  自己不想copy的話  可以引用網路資料  加以整理啊
加以整理的話  相信出來的東西肯定比直接copy的好看又有保障
誰知道其他同學是不是有人也是copy同一份網路資料  哈

互相複製的報告....原理同上....只是這比網路報告還要遜  哈哈
因為那個人只能找到這個來源  哈


社會是現實的
我想  人的成長過程中 有個大課題  就是要學會認清現實
這種現實  實在真的很難言傳

上個學期  我修了一門課  幾乎全勤  演習課也幾乎全勤
老師雖然只講講義  可是我課本全都看了  講義也有看  題目都做了?
可是就是每次都考得不太好  都在及格邊緣

期末我跑去找老師看成績  並不是要去求老師給我過
老師問我之前考得怎樣  我說及格邊緣  他就把我自動歸類為是來求情的
然後把我刮了一頓  就問我為什麼之前不多努力一點
叫我下個週一再過來看  我跟他說那個時候我人在國外了
老師又把我再刮了一頓  就說我們這些高年級的都很會算  考完就跑出國玩了=.=

當場我非常虛心的接受的老師的教誨  可是非常的委屈  也很生氣
很想要狠狠的反駁老師  因為我知道  我的努力程度決對是班上前面的

感覺上  被老師莫名的羞辱了一頓  真的就是那種感覺  羞辱
不過我也知道自己很沒立場  就是成績沒那麼好看  這就是現實

努力跟結果  不一定是成正比的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最大靜摩擦力


當事情沒有得到自己要的結果的時候
在計較別人優勢及利益之前
先問問自己的努力  是否有了絕對標準的足夠
別老是計較相對的....那個不太準的啦


: 我還因該秉持自己的原則嗎??
: 很都同學曾經跟我說...何必太認真阿!!
: 也有人給我"完美主義著"這個琛號!!
: 這樣的我是好還是爛呢??
: 真的很疑惑!!
: 希望...您能給我一些寶貴的意見!!
: 謝謝!!

---
路人....囉唆的亂入: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